网页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其可拓展性

没有内容的网站是不存在任何实际意义的,根据现有信息区设计网站是很合乎常理的。可是我们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信息不是静止的。实际上,大部分的网站的信息流动很快,信息量很大并且随时都在变化,随时都可能出现网站设计初期预想不到的特殊情况,比如增加新的栏目、频道,或者在原本文字很少的页面里,需要增加大量文字的内容,或者突然有很多图片需要放进原来没有几张图片的页面中。

遇到这种情况,第一种选择是进行页面的改变甚至网站的改版,如果现实情况不允许对网站设计进行改版,那么设计师只能在现有的页面上进行修改。当初的网页设计如果没有考虑到这种情况,根本没有预留修改的空间,页面很紧凑,无法进行大的改动,那该怎么办呢?所以,我们现在设计的网站可能需要使用很长的时间都没有大的改变,如果没有考虑到将来的拓展,完全以现有的信息进行”量身定做“肯定是行不通的。

从网站的长期发展考虑,有些新的信息和栏目等,是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加入进来的。网页设计的时候,包括页面的美工和程序设计如果不把这些因素考虑进来,不管做成的网站下载看起来是多美多合理,以后都可能变成一件失败的作品。从这一点可以考验网页设计师和网站策划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远见。

一、页面设计上,尽量少用固定大小、不可平铺拉伸的图片元素去布局整个网页。尽量先考虑如果增添更多的内容,现有的页面设计是否可以兼容,页面设计是否依然够用,在页面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各种极端的情况,比如增加大量的内容,看现有页面是否还能保持原有的体验。另外在内容上,适当的留白是必要的,不要用文字和图片密密麻麻地填充网页,留点位置是必要的。

二、在网站系统开发上,尽量设计成可以自由添加模块的方式,以后若有需要,可随时增加相应的内容模块甚至功能,做好兼容性接口,免得以后需要拓展了,发现现有的系统完全做不了,那将是一个非常痛苦的改版过程,比新做一个网站还要痛苦得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