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精确的网页设计-精确到像素

有些和我合作过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吹毛求疵的人,我做的页面,一定是要求一丝不苟。不管是我自己完全独立完成的页面,或者是我做好设计图让别人去制作成网页,很多细节,宽度,高度,边界,距离,宽度,行高,我是一个理科生,所以我判断的标准就是对或者错,完全对了就是对,差一点点就是错。多年来养成的习惯,让我即使在很多地方哪怕和设计图稿差一个像素我都能看出明显的区别。我始终认为,做设计的人必须执着,不应该妥协,不应该应付,不应该马马虎虎就过去了。

网页设计真的有必要那么精确吗?

灵感决定你创作的水平,细节决定你作品的成败。如果你只是想做一个普通过得去的作品,那么可能很多时候真的是过得去就行了。可是,一件让人感动的作品,绝对不应该让人看到一个不用心的细节。

苹果的网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每一个地方,你都会看到很精确的网页设计,多一份太多,少一分太少的完美。为什么需要那么纠结?因为,在网页设计上,或者说在任何设计上,些微的偏差,就可能让整件作品的档次大大降低。千千万万个和苹果类似风格的网页,却大多不如其看起来那么舒服,那么上档次,如果你仔细研究,你就会发现,一切都决定于细节,每一个模块的距离、大小,似乎都是经过严格计算的。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让人感动的设计师,那么从现在开始,让你的设计理性且精确吧。

那么,如何精确到像素?

首先,设计师必须懂得网页。我们经常会见到一些很牛的美工,可以做出让人觉得很漂亮的作品,但却无法转化成一个网页,因为网页是一个特殊的展示空间,他收到屏幕大小、分辨率、浏览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其布局。大小,甚至字体都收到约束,在这些约束基础上的创作无法像其他创作一样天马行空。如果一个懂网页的设计师,他会考虑到做到多大比较合适,用什么字体,什么行距、字距,颜色,会考虑到其做成的网页在不同的浏览器下,不同的设备下是否都具有良好的阅读体验。

然后,我们需要事先规划计算。网页的大小收到一定的限制,我们需要精确定义好每一个部分的大小,加减乘除,定义好每一个主体的大小,这时候你需要拿起笔算一算量一量。有时候可能只要算错一个像素就到下一行去了。所以,在你设计一个网站或者网页之前,你必须有个很好的规划,科学地进行布局,这样你在真正做好以后,会发现最后出来的效果和你设计得完全一样。

最后,需要考虑不同浏览器的浏览效果。新手最容易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只在自己的电脑上做测试,没有去测试做出来的网页在其他浏览器、其他分辨率下的浏览效果,完全变形的并不少见。因为我们的网页是做给所有的人看的,每个人的浏览设备可能完全不一样,这就需要我们去考虑各个设备、各个浏览器之间的差别了。我的心得是,摸清一些不同浏览器解读不同的因素,用尽量简单科学的HTML标签,去消除各个浏览器之间的差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