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页设计师的风格形成

网站设计师作为创作网站作品的执行者,其自身的修养和能力对最终网站设计作品的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网站设计的作品,就是设计师个人性格和偏好的体现。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个人,所以,世界上也不应该有思维和风格完全相同的两个设计师,更不应该有完全相同的两件作品(当然,抄袭的作品除外)。对于设计师而言,自身的设计风格,是设计师价值的体现,也是其区别于其他人的重点。

我一直以为,设计师之所以能称为设计师,而不是制作者,修图员,最主要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而其作品是其价值观和个人性格的体现。所以照搬别人的作品进行修改的人没有称为设计师。当然,每个人都处于成长的不同阶段,认识和水平参差不齐,这并不影响网页设计师风格的形成。作品可以做得水平一般,也可以非常优秀,但网站设计师必须有自己的偏好,有自己的坚持,有自己的语言,需要做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作品。这,是一个设计师最基本的素质。

设计师一种与其他工作不同的事情,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站设计师,是下面几个方面积累的过程:

一、知识。网站设计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知识,对企业网站架构的认识,对网络知识的了解,对设计基本规则的了解,对网页语言的了解,对普通用户访问习惯的了解,还需要具备广泛的各行各业的知识、生活的普通知识。只有从这些方面都不断地积累,才能做出有血有肉有灵魂的网站作品。所以,设计师并非炫耀PS技巧的舞台,而是体现设计师思想广度和深度的地方。你做出的内容单薄还是丰满,整洁还是混乱,干净还是花俏,这里面基本可以看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二、经验。网站设计绝对是需要积累的,拿我自己做个例子吧,我从十来年前学生时代就开始做网站设计,到现在其实PS技巧的提高并没有比当时高出那么多,但拿出两个不同时期的作品,很明显,高下立判。那么这么多年,究竟什么促成我成长?经验!只有经历够多,你才会更深刻地懂得,在网页设计中,什么是必须的,什么是不需要的,什么是不受欢迎的,去伪存真,沉淀下来就是最好的东西了。没有任何经验是做不好设计的,因为你不知道设计什么,设计为了什么。

三、专业技巧。这没什么多说的。你做网站设计,那么老老实实学习一个图片软件(PhotoShop、Fireworks等都好。有人说什么什么软件不够专业,其实不重要,笔者是用简单的Fireworks),一个文本编辑器(Dreamweaver、Ultraedit,等等,有高手用Windows记事本也都可以。),最好学习一门编程语言,至少会小改。当你掌握了这几个工具,再加上一些网站、域名、空间、数据库的基本知识,你会发现网站设计真的是理念。灵感的问题,技术上是得心应手的了。

四、审美观。人对社会的认识永远都不会到顶,只有不断地加深和成长。做为一个设计师,你首先需要在心中有个底线,看得出哪些东西是比较好的,好在哪里,哪些东西是无法接受的,永远也不能去做。我觉得,你能欣赏什么样的东西,你也能做出那样水平的作品。审美观的建立主要靠灵感和思想,有时候有种不可触摸的对象。多看看网络上其他人的优秀作品,不管是不是你喜欢或者适应的内容,请都务必详细地研究,有什么好的地方,设置只有一条细线,一个字符的大小。看多了,你会接受到很多素材,然后你会去消化,会去更多地关注自己熟悉和喜欢的东西,有所为有所不为,您的网站设计风格就形成了。

设计师是一个辛苦的行业,时常面临着艰难思索的局面,但付出的辛苦绝对可以收到最好的回报:您的作品并广泛认可和赞誉。像在生活中一样,把你的概念和喜好体现出来,坚持做原创的设计,坚持自己的个性,让别人认识真正的、与众不同的你。

相关文章